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小团购网站声誉评价及相关建议

作  者
王琪凤 张晓慧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摘要】声誉对网络团购这种典型的互联网经济活动有着重要影响。本文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调查,运用层次分析法对影响中小团购企业声誉的五个因素进行了重要性分析比较,得出中小团购企业声誉评价模型,对影响声誉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提高团购声誉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中小团购   声誉   层次分析法

一、引言
2010年3月,Groupon即网络团购模式由美团成功引入中国市场。在随后的数个月内,国内网络团购市场如燎原之野火,充斥着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截至2011年11月底,全国团购网站约计3 907家。然而由于缺乏有力的市场管理和法律监督,团购网站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网站声誉岌岌可危。据团800统计,2011年11月全国因网站无法访问、无产品更新或业务转型被视为关闭的团购网站共计165家。
声誉是指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社会大众、客户、企业员工、投资者等对于这个企业的印象总和。作为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声誉能为企业带来额外的利益,一个企业的声誉大概占这个企业市场价值的40%,更能在企业出现危机时拯救企业。而在影响企业声誉的多种因素中,Gary Davies(2003)认为,雇员和顾客这两类利益相关者最重要。他认为公司声誉就是个性和形象的结合,而个性指公司的内部雇员如何看待公司,形象是指公司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如何看待公司,特别是顾客的看法。团购网站从进入我国市场并被认可之后,由于其较低的进入门槛,无论是大小企业纷纷投资。然而由于缺乏健全的市场引导机制和对团购缺乏深刻的认识导致这种新生的产业陷入声誉危机,影响其长足发展。因此,本文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分析目前国内中小型团购网站的声誉影响因素,并提出提升网站企业声誉的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