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陕西天然气管输企业筹资策略评析

作  者
孟广立

作者单位
(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 710016 )

摘  要

      【摘要】筹资活动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文结合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不同阶段筹资策略及特点,探讨适合天然气管输企业的筹资之道。
【关键词】天然气管输业   筹资策略   债务筹资   权益筹资

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气”)是全省天然气管道规划建设和生产运营单位,成立于1991年。2008年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同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目前,公司长输管道总里程达到1 899公里,年输气能力达到40亿立方米,市场覆盖10市69县(区),气化人口约800万人,“十一五”期间实现利润18亿元,公司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较“十五”末增长了115.82%和456.71%,资产总额40亿元,每股收益0.79元,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发展过程中,陕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筹资模式,前期以债务筹资为主,后期以权益筹资为主。公司一直非常注重筹资策略研究,力争做到“把握当前,谋划五年,研究十年”。由于较好地把握了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恰当地运用筹资策略,及时筹集到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有效地支持了公司的经营活动,促进了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