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结合新财务制度谈医院内部预算管理难点与对策

作  者
朱优红 李 澍 彭丹丹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运营管理处 北京 100044)

摘  要

      【摘要】自2012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医院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制度》已在全国实施。在管理制度逐渐完善的背景下,如何向内部挖掘潜力、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成为医院管理研究的一个热点和难点。本文基于某大型公立医院实际案例的分析,分析了加强医院内部预算管理的难点,并提出了应采取的对策。
【关键词】预算管理   信息化建设   医院财务制度

 医院预算是指医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目标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医院预算管理逐渐成为医院管理者重要的管理工具之一,预算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医院的长远发展、员工福利的提高和医院运营的良性发展等。
按照管理目的不同,医院预算分为外部预算和内部预算:外部预算是指医院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的收入支出预算,内部预算是指服务于医院内部管理的预算。外部预算按照财政部、卫生部规定,实行“核定收支、定项补助、超支不补、结余按规定使用”的预算管理办法,医院按照国家有关预算编制的规定编制收入和支出预算,上报主管部门。主管部门根据整体发展规划,对医院预算进行审核、平衡与批复,医院严格执行上级部门批复的预算。本文基于国内医院内部预算管理的现实背景,以某大型公立医院的实际案例为基础,结合新《医院财务制度》的实施,探讨现行医院财务制度下加强医院内部预算管理的难点及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