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资产评估假设再探讨

作  者
李秀丽 王淑珍(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0)

摘  要

      【摘要】有限理性假设作为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是资产评估的理论基础,不属于资产评估理论范畴,继续使用假设、公开市场假设与清算假设只能置于评估目的之下,其作为具体假设,可以起到界定资产价值范围的作用。本文在综合评述的基础上构建面向资产评估目的的假设体系,更好地指导资产评估实践。
【关键词】资产评估   交易假设   公开市场假设   继续使用假设

假设是对环境作出的合乎逻辑的推断,常常是一套理论的原始命题,是建立理论体系的起点。假设的产生是因为认识主体有限能力无法完全把握认识客体的无限变化,只能利用已知的事实,作出合理的判断。假设在资产评估理论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评估界一直讨论的一个命题。评估活动始终处于不断变化的政治经济环境中,然而一门学科的理论却要保持相对的稳定,因此对评估假设的研究有助于明确评估理论的边界和实践活动的前提。
一、资产评估假设研究述评
1. 资产评估假设研究现状。
姜楠、王景升(1994),余海宗、骆红艳和王萍(2001) ,杨佩礼、施洋(1996)认为,资产评估假设应包括公开市场假设、持续经营假设和清算假设。学者们从不同角度进行论述得出了相似的结论,主要是面对被评估资产的使用价值和未来使用效用,注重与具体评估业务中价值类型选择的对应性。王建中、王淑珍、刘静( 2002)则认为,资产评估假设应是持续经营假设、产权主体利益变动假设和有效市场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