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技术资本所有者参与公司治理的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袁龙龙 邵 云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技术资本的产权研究为切入点,结合华为实例的启示,在分析技术资本产权性质和特征的基础上,探讨技术资本所有者参与公司治理的理论依据、途径和实践中的困难。
【关键词】技术资本 产权收益 企业性质 公司治理

技术资本、信息资本和知识资本是继人力资本诞生之后出现的新资本形态。随着科技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开放程度的加深,技术资本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作用日益显著。秘鲁经济学家赫尔南多·德·索托在《资本的秘密》一书中提出,资本主义之所以在英美等西方国家取得了非凡成就,而在第三世界和某些社会主义国家举步维艰的原因,是因为西方建立了可以使资产转化为资本的所有权机制。可见,获取产权是生产要素转化为资本的必要环节。由于公司治理的重要基础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所以明确技术资本的产权属性也是决定技术资本能否参与公司治理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