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浅析REITS的中国本土化发展策略

作  者
赵 晖

作者单位
(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 300461)

摘  要

      【摘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在稳定房价市场及优化投资组合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本文依据我国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对REITS的业务定位进行了分析,提出REITS在我国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以及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各自有利条件共同发展的设想。
【关键词】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优化组合   发展策略

 多数国家城市发展过程证明,城市化水平从30%提高到70%是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当前我国城市化水平约为46%,按每年以一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计算,仍有20年的城市快速发展期,即使在住宅地产相对饱和以后,商业地产的迅速崛起还可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机遇。REITS是指通过发行基金受益凭证募集资金,交由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运作,专门用于房地产租赁、投资、销售等方面,集众多分散资金于一体的一种投资体制。
在房地产金融市场上,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已经让人们意识到简洁化、场内化的重要性。而REITS作为房地产金融市场的金融工具,对破解房地产金融难题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为此,本文通过分析当前国内房地产发展形势,认为应加快REITS的试点工作,从房地产金融体系整体角度出发制定相关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