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DEA定距分类的上市公司股权集中度与经营绩效关系研究

作  者
刘鑫春 朱波强(教授)

作者单位
(攀枝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四川攀枝花 617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股权集中度与经营绩效的非参数关系出发,以2006年G股改革开始至2010年五年对应的我国上市公司数据作为样本,通过DEA(Data Envelope Analysis)非参数对我国股权分置改革后的股权集中度对公司绩效的影响进行定距分类,基于绩效指标的二次曲线建立分类后的股权集中度指标回归面板模型,揭示我国股权集中度在G股改革中对公司经营绩效的影响,从而为验证与优化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模式提供定量支撑依据。
【关键词】股权集中度   经营绩效   DEA   面板模型   G股改革

 一、文献综述
      对于股权集中度与经营绩效的关系,国内外学者的结论莫衷一是。Berle和Means(1932)提出股权分散程度与公司绩效呈反向关系;Demsetz(1985)认为股权结构是利润的内生变量, 并经过实证证明股权集中度与经营绩效无显著的关系;Levy(1983)通过对美国公司的股价和股权集中度进行实证,发现二者存在正相关关系。
我国学者对股权集中度与经营业绩的关系也进行了实证研究,1997年许小年等人对1993 ~ 1995 年的沪深两市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实证研究,发现我国股权集中度与公司绩效正相关;吴敬琏(2001)、吴淑琨(2002)通过实证得出股权集中度与经营绩效呈倒U型非线性函数关系;申尊焕、郑秋亚(2004)采用函数解析式逼近法研究公司股权集中度与经营绩效的关系,发现二者呈三次函数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