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慈善基金会财务状况评价

作  者
边 地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慈善基金会财务管理与信息披露制度不断健全,基金会等级评估不断深化,非营利性水平、筹资能力、运营能力和发展能力成为衡量基金会整体实力的重要因素。本文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例,对其2005 ~ 2010年度审计报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进行趋势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关键词】慈善基金会   财务数据分析   运营能力   筹资能力

近几年来,我国慈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慈善基金会作为一支主要的慈善力量贡献突出。据民政部报告显示,截止到2010年,全国共有基金会2 200个,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203.9亿元。2004年以来,《基金会管理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关于加强和完善基金会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通知》先后实施,慈善基金会财务管理与信息披露制度不断健全。
与此相应,社会对于慈善基金会的关注与要求不断增高。为了解我国慈善基金会财务信息披露现状、财务收支状况、业务活动状况及其发展趋势,笔者以财政部评估的5A级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例,基于该基金会官网披露的2005 ~ 2010年度审计报告财务数据,从非营利性水平、筹资能力、运营能力、发展能力四方面对其财务信息进行分析(部分指标借鉴非营利组织财务绩效模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及基金会财务管理相关指标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从财务视角对我国慈善基金会的发展提出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