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股改后农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与财务绩效的

作  者
鲜 倩1 杨文杰1(教授) 于树鹏2

作者单位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2.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度市支行 青岛 266700)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2006年12月31日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21家农业上市公司的12个财务指标,分析了农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与财务绩效的相关性。本文首先研究了股票价格与各个财务指标的相关性,得出最相关的几个指标,构建回归方程。然后利用熵权法计算出农业上市公司的综合财务绩效,并以此分析股价与综合财务绩效的相关性,得出了股改后农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与财务绩效相关性很弱的结论,且对相关性较弱的原因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股权分置改革   股票价格   财务绩效   相关性

      一、研究背景
股权分置是我国证券市场形成的特殊现象。顾名思义,就是指上市公司股票分为两大部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流通股上市流通,主要为公众股;非流通股暂时不上市流通,主要是法人股和国有股。事实证明,在我国证券市场诞生初期,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尚且不完善的情况下,股权分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使国家通过低成本控股的方式,牢牢地掌握着上市公司的经济资源,使得在新的企业形式中,企业的运行方式不会受到资本市场的冲击,从而确保金融改革稳步进行,遏制了针对国有资产的恶性投机行为,在保持发展经济的同时维持了社会的稳定。
然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股权分置的弊端逐渐浮出水面。由于接近三分之二的股份不能上市流通,除了股权结构不合理,同股不同权等历史遗留问题之外,股权分置还造成了我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悬空,存在大量泡沫的现象。股票价格不能如实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和绩效,严重制约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为此,我国证监会于2005年4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4家试点上市公司,标志着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正式启动。2007年初,上市公司基本完成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