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不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对利润影响的实证分析

作  者
贾明琪 张 晶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使用沪、深两市A股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样本数据,应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研究了行业资本结构和上市公司利润之间的关系。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不同行业的资本结构比率存在明显的差异,并且每个行业的短期负债比率远远高于长期负债比率均值;我国上市公司账面财务杠杆与公司利润呈正相关关系,而食品饮料、造纸印刷等行业资本结构的变化与权益净利率呈负相关关系,研究说明对于资本结构的研究要考虑行业因素。
【关键词】 资本结构   权益净利率   行业因素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长期资本来源的各种构成和比例关系。著名的MM理论(Modigliani和Miller,1958)奠定了资本结构与公司价值关系研究的基础,在基于完美资本条件的假设条件下得出资本结构和企业价值无关的结论,但现实中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性、破产成本、交易成本等因素,使这些假设条件很难成立。而后,国内外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对资本结构理论不断完善和拓展,产生了权衡理论、代理理论、优序融资理论与控制权理论等。
目前国内对于资本结构的实证研究包括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研究和资本结构所引起的经济效果研究。第一种研究结果表明获利能力等通常是影响资本结构的主要因素,如陆正飞、辛宇研究得出获利能力与资本结构(长期负债的比率)负相关的结论。第二种对于资本结构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资本结构是否影响公司绩效或公司价值等。获利能力影响公司的资本结构的选择,而资本结构选择的结果会影响公司的短期或长期利益,那么利用资本结构调整究竟是影响全行业的利润还是只影响部分行业,本文将对此进行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