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论国际会计思想的十年发展

作  者
潘上永(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财务会计系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从2001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改组至2011年的十年间,国际会计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会计技术的进步日益迅速,其与国际会计思想的不断发展密切相关。在这十年中,公允价值计量的思想有了曲折性发展,原则导向的会计思想成为全球共识,全球统一的会计思想得以逐步推进,面向未来的会计思想进一步发展,面向新兴市场的会计思想初步形成,会计信息标准化思想得到演进与实践。
【关键词】国际会计 会计思想 发展

一、公允价值计量会计思想的曲折发展:基于相关性与可靠性的理论博弈
公允价值的发展历程就是会计的相关性与可靠性的博弈过程。历史成本是使用最早也是最普遍的计量属性,其优点是具有可靠性,能提供会计记录的最原始依据,但其缺点是将资产与负债的账面金额永远固定在初始价值上,对判断资产与负债的价值不具有相关性。而公允价值尽管其可靠性差,但其相关性高。所以,自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的公认会计原则中就开始使用公允价值,20世纪80年代其使用范围更加广泛,此时美国证监会(SEC)与金融界产生争议,前者主张对金融工具使用公允价值,后者主张使用历史成本。20世纪90年代之后,FASB与SEC立场一致,力挺公允价值。21世纪之后,美国使用公允价值的力度再次加大,在US GAAP中有十多项准则都涉及公允价值。
顺周期效应成为金融危机寻找替罪羊的借口。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国内掀起了寻找金融危机成因的高潮,最后政治界、金融界将金融危机的产生归咎于公允价值。2009年3月12日召开的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不少银行业人士将“逐市定价”造成的状况称为“死亡螺旋”。美国联邦储蓄保险机构(FDIC)前董事长WilliamIsaac认为这是美国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并将死亡螺旋陷阱归纳成这样的线条:价格下跌、计提拨备、亏损加大、公司价格下跌、恐慌性抛售、价格继续下跌。在相互的下跌过程中,金融机构更有可能继续出现拨备提高、亏损、评级下调、更多坏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