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

作  者
翟华云(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为例,分析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支持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的建议。
【关键词】 战略性新兴产业   融资   多层次资本市场

  2010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规划为当前阶段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1. 我国战略性产业的区域分布。我国70%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分布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仅有63家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不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总数的30%。
表1是部分中西部省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分布情况,在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内蒙古、陕西以及宁夏等西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少到1家,或者为0,这说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发展的非均衡态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