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股指期货跨市套利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巩 萌 王未卿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沪深300指数期货和恒生指数期货为研究对象,实证分析从定价偏差和价格比率两个不同角度衍生出的两种不同交易策略对两市间可能存在的套利机会。结果表明,两市之间确实存在较大套利空间,相较于单方向投机,具有较小的风险,但无法实现无风险套利。
【关键词】 股指期货   跨市套利   平价模型   定价偏差   价格比率

     跨市套利是指在某一交易所买入(或卖出)某一交割月份的某种期货合约的同时,在另一交易所卖出(或买入)以同种资产为标的且交割月份相同的期货合约,选择有利的时机分别在两个交易所同时平仓获利。由于证券市场的特殊性,不同国家或地区基本上不会存在在不同交易所上市而标的指数相同的期货合约,尽管理论上能够进行跨市套利的股指期货合约应以同种指数为标的,但实际中的跨市套利包含了跨市套利和跨品种套利两方面,即进行跨市套利的两种股指期货合约的标的指数存在差异。严格来讲,跨市套利并不是无风险套利,而属于价差套利,当投资者在发现不同市场的两种期货合约产生不合理价差时,通过买进(卖出)某种合约的同时,卖出(买进)另一种合约,并在价差趋于正常的时候,同时平仓以赚取不合理的价差利润。套利所能实现的盈利取决于两期货合约的相对价差变化而不是绝对价格的波动。跨市套利虽然仍具有一定“投机性”,但由于其同时具有“对冲性”,一个市场上的损失可以用另一个市场上的盈利来弥补,所以风险要远远小于纯粹的投机交易(即单方向做多或单方向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