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询价制下新股定价信息效率的实证检验

作  者
项康丽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新股定价信息效率视角,认为新股发行价格的确定过程是在有关信息的基础上对新股价值的发现过程,这些信息既包括公司自身内部价值信息,比如盈利能力、周转能力、成长能力等;也包括外部影响因素信息,比如市场的供需状况、行业发展前景等。这些信息最终将会在股票的发行价格中得到反映。对信息反映得越充分,新股定价效率也就越高。本文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建立新股定价信息作用模型,探索研究新股发行定价的信息含量及其效率。
【关键词】 询价制   新股定价   定价效率

 新股发行定价是股票发行市场的核心环节,股票定价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股票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自2005年1月我国正式实施新股询价制以来,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逐步实现了新股定价权由监管机构向其他市场主体的转移,并且在发行人、承销商及投资者之间建立了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然而我国新股询价制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出现了新股首日爆炒现象,第一次改革后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资的“三高”现象,以及2010年10月第二次改革以来的“破发”现象。这些问题的出现折射出我国新股发行定价效率仍然较低、问题较多的事实。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仍在探索和进行中,那么询价制的改革到底有没有发挥它的作用,新股的定价效率有没有得到提高呢?本文针对以上问题,从信息的角度构建新股价格信息结构方程模型,对我国A股市场新股定价效率进行实证检验,并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新股发行定价机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