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上市商业银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利得交易和盈余管理

作  者
张国源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资本公积,当其处置时,原计入资本公积的未实现损益转入当期损益,这种处理方式为证券的利得交易提供了机会。银行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数量巨大,其处置收益会对当期利润产生很大影响,银行通过有选择地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以达到调节利润的目的。
【关键词】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利得交易   盈余管理   收益平滑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在取得金融资产时,应按照管理者意图将金融资产分成四类: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分类备受关注,它们都是以公允价值计量。不同的是,在持有期间,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计入资本公积,处置时才转入损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