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企业商业信用决策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作  者
徐潮进(博士) 秦 睿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南京 210093 河海大学资产管理处 南京 210098)

摘  要

      【摘要】 本研究借鉴西方商业信用决策的理论,就企业是否提供商业信用、具体信用政策是否受到商业信用决策动因和企业特征影响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信息不对称动因、效率动因、融资动因、投资动因及市场与竞争力动因对我国企业是否提供商业信用决策的影响并不显著;企业在考虑是否提供现金折扣、是否会延长商业信用期限时会受到信息不对称动因、效率动因和投资动因的影响;在考虑提供商业信用天数时受到效率动因、融资动因和投资动因的影响。
【关键词】 资本结构   商业信用   融资

   一、引言
商业信用作为现代信用制度的基础,是指厂商在进行商品销售时,以赊销的形式即延期付款所提供的信用。对于处在发达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大多数都把信用政策的扩张看做是一项重要的融资资源。就学术界关于商业信用决策动因的理论分析来看,国内的相关文献甚少,更没有人对此进行相关的实证检验。这既与我国学术界对商业信用理论的研究甚少有关,也反映出商业信用决策研究的迫切性和现实价值。在国外学者的大量研究中,尽管有关商业信用的文献还在不断发展,但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被实证检验过。
本文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搜集相关数据,对非金融企业是否提供商业信用或现金折扣、商业信用的期限以及信用期是否延长是由哪些主要动因和不同企业特性决定进行实证检验。这一研究不仅可为西方商业信用理论在中国的制度环境下是否适用提供证据,丰富商业信用领域的学术文献,而且通过考察样本企业的商业信用管理状况,可以为我国企业商业信用决策实务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