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大型跨国集团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构建模式研究

作  者
钟邦秀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 北京 100007)

摘  要

      【摘要】大型跨国集团公司已经普遍采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管理海外财务业务。本文总结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优势,介绍了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和花旗集团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阐述了大型跨国集团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具体构建模式和内容,并提出先构建海外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分步实施战略。
【关键词】财务共享服务   海外业务   专业化   标准化

   财务共享服务业务诞生于20世纪 90 年代后期,跨国企业集团纷纷将各个子公司共同、重复、标准化的财务业务集中到一个组织,实施统一的共享服务,这个组织被称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大型跨国集团公司通常采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管理模式,尤其是海外项目多的企业,使海外业务单元能够共享专业化和标准化的服务,减轻海外派驻人员的财务管理负担,降低风险,进而有效提升海外财务管理水平。目前,全球70%以上的财富500强企业正在应用财务共享服务管理模式,90%的跨国公司正在实施财务共享服务。
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优势
      FSSC业务通常包括财务应付、应收、总账、资产、存货、工程费用、报销、资金集中支付、档案集中管理、财务报告统一出具等基础性工作的处理。FSSC的优势在于其规模效应下的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效率提高及成本降低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