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的辨别及控制

作  者
徐芳奕 于晓红(博士)

作者单位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长春 130117)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创业板市场存在的投资风险及其产生的原因,然后从减少与控制风险的角度提出防范风险的对策:增强投资者“免疫力”;改进创业板制度;保持创业板公司生命力;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关键词】创业板市场   投资风险   辨别   控制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28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7 434亿元,上市公司流通市值约2 504亿元。虽然成绩可喜,但两年多创业板市场的反复震荡使投资者感到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无处不在。因此,辨别和控制创业板投资风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的辨别
1. 创业板投资的主观风险。
(1)有限理性风险。有限理性概念的主要提倡者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西蒙认为有限理性的理论是“考虑限制决策者信息处理能力的约束的理论”。他提议将不完全信息、处理信息的费用和一些非传统的决策者目标函数引入经济分析,以揭示不完全信息对经济行为及其交互作用的影响。我国创业板投资者多为中小投资者,缺乏投资知识与技巧,信息来源有限,很难调查分析某公司真实的财务情况。加之创业板上市公司多处在创业期,经营时间短,普遍具有良好的盈利记录,行业往往很特殊或技术含量较高,投资者对这些上市公司进行估值难度较大,因此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很大的投资随意性和盲目性,加大了自身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