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经营性高速公路盈利模式的完善与创新

作  者
史佩忠

作者单位
(浙江温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温州 325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经营性高速公路盈利模式的形成、作用和不足,认为应通过免税、贴息、引入低成本建设资金、实施国有资本战略等途径,向着“减轻成本、降低费率、新老平衡、动态管理、延长期限、多元收益”的模式发展。
【关键词】经营性高速公路   盈利模式   动态管理   多元收益

正确认识我国推出收费公路举措带来的积极作用及其实施中存在的负面影响,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我国公路事业的健康发展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而解决这个问题涉及收费公路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盈利模式等多个方面。本文拟从经营性高速公路盈利模式的完善与创新展开探讨。
一、正确认识公路收费问题
改革开放初期,受财力影响而滞后的交通运输业阻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我国于1984年推出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通过社会筹资解决建设资金不足,掀起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潮,特别是高等级公路得到快速发展,从而使我国交通运输状况得到彻底改观。
据统计,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和42%的二级公路是靠公路收费政策筹资修建;到2010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00万公里,从改革之初的世界第七位跃居第二位;高速公路达到7.4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公路货运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居第一位,形成“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为公众出行带来了便捷。可以说如果没有公路收费政策,也就没有今天这样四通八达、快捷舒畅的高速公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