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独立评估机构信用评级体系与企业信用等级转移

作  者
王 媛

作者单位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54)

摘  要

      【摘要】企业信用评级对于企业的运营环境有很大影响,尤其是来自独立评估机构的信用评级更是如此。独立评估机构通过由评估因素、评估标准、评估方法和信用等级划分而构成的评估体系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企业的信用评级转移具有两面性:高等级信用评级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管理效力,而降级的企业则面临着运营环境恶化的巨大风险。
【关键词】信用评级   独立评估机构   信用等级转移

 企业信用等级是企业运营情况、偿付能力、管理效力以及诚信程度的专业证明。一个较高的信用等级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独立评估机构的评估分析师借助其信用评级体系,对企业各项要素进行细致的考察,从而给出受评估企业的信用等级。如果独立评估机构给出的评级较高,就意味着企业将在运营环境的诸多方面优于评级较低的企业;但较高的评级也带来相应的风险,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降级风险。
一、独立评估机构的特点
独立评估机构是一种信息机构,它们根据客观标准和主观标准提供关于信用等级的专家意见。在美国,独立评估机构是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管理的“全国性数据统计评估机构”。我国的企业信用评价机构是指由商务部信用主管部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部门指导的对企业的基本素质、经营水平、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管理水平、社会信用记录、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的信用评级单位。
目前,国际上最为知名的四大独立评估机构是穆迪投资人服务公司、标准普尔、惠普国际和A.M.Best,其评估领域和评级受认可度均较高。由于信用评级要求的水平较高,因此独立评估机构大多从事专门领域的评估,A.M.Best最初也仅仅评估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