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投资者正向反馈、承销商缺位与创业板IPO资金超募

作  者
龚 靓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9年10月至2011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为样本,研究了IPO资金超募现象的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在新股发行制度敞开市盈率和对创业板的普遍高预期背景下,投资者的正向反馈效应和承销商的缺位共同造成了创业板市场高企的IPO发行市盈率和资金巨额超募,承销商并未起到降低信息不对称的作用。基于此,本文提出提升市场信息披露效率和完善承销商声誉机制的建议。
【关键词】正向反馈   承销商缺位   创业板IPO   资金超募

  自2009年6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资金超募现象就一直伴随着新股发行,特别是创业板的资金超募数额最为巨大。与创业板资金超募相伴而生的是高发行价和高发行市盈率,而这“三高”现象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大量超募资金闲置、“高管离职潮”、“新股破发潮”和“业绩变脸潮”,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加剧了创业板的投资风险。众所周知,发行市场是由发行企业、承销商、询价机构和投资人共同构成的,承销商即使有提高发行价的动机但没有询价机构和网上申购者的追捧以及二级市场强烈购买欲望所造成的火热发行环境是难以成形的。因此,要考察资金超募问题的影响因素还应该从多角度入手。本文拟运用行为财务学中的正向反馈效应和投机主义行为来解释创业板IPO资金超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