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公司增发过程中经营活动真实盈余管理程度研究

作  者
李开伟 韩传模(教授) 李晓雄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1 ~ 2007年沪深两市已实施增发新股的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分析了公司增发过程中经营活动真实盈余管理的程度。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在增发过程中进行了经营活动真实盈余管理操作,而增发后的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也是经营活动真实盈余管理的操作,而不仅仅是由于应计利润盈余管理的转回。
【关键词】增发新股   应计利润盈余管理   经营活动真实盈余管理   业绩下滑

 一、文献综述与假设阐述
1. 应计利润盈余管理。国内外研究盈余管理时,一般都会把盈余管理与会计、股票市场联系起来。大量实证研究发现,公司在配股、增发新股后会出现较差的经营业绩和较低的股票收益,一般认为公司在配股和增发时进行了向上的盈余管理,而之后应计项目的转回促使公司经营业绩下降。
Rangan(1998)发现,通常公司在增发当年都会有正向的异常应计利润,并且这些应计利润会在以后年份发生转回,导致较低的股票收益率。Teoh等(1998)得出和Rangan一致的结论,并发现公司向上盈余管理牵涉的数额越大,就会有越低的股票收益率。这些研究都把增发新股后的业绩下降归咎于应计项目的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