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新五方联动网络融资平台的声誉机制研究

作  者
石五学 武 鹏

作者单位
(河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河南新乡 453007)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服务小微型企业为主要对象的新五方联动的网络融资平台为基础,通过引入博弈论中不完全信息条件下的KMRW声誉模型来对网络融资平台的声誉机制进行研究,改传统的银行和小微型企业之间的博弈为由担保公司和小微型企业直接进行博弈。新五方联动网络融资平台从理论上为双方的博弈提供了足够时间长度的重复博弈平台,使得合作共赢成为双方的长远选择,并进一步促进了平台上多方利益的共赢与合作。
【关键词】信息不对称   网络融资平台   博弈   KMRW声誉模型

  一、提出问题
伴随着我国金融政策的日渐紧缩,银行贷款规模急剧下降,我国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越来越多地徘徊在金融体制之外。我国小微型企业数量多、金额小、用款急的融资需求特点使得其贷款难的问题日趋突出。但在我国小微型企业信用风险高和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下,如何控制风险、提高信贷质量,以更好地化解小微型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已成为当下融资平台建设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本文在石五学、武鹏(2012)已经搭建好的新五方联动网络融资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不完全信息条件下的KMRW声誉模型,分析担保公司和小微型企业之间的博弈过程,对网络融资平台的声誉机制进行研究,以揭示声誉在小微型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使博弈的双方都能达到利益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