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之我见

作  者
李 雷

作者单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顺华能源学院 辽宁抚顺 113001

摘  要

  【摘要】所得税的筹划是企业纳税筹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根据新企业所得税法,主要从企业组织形式、企业所得税计税依据和企业所得税的减免三个层面对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企业所得税   纳税筹划   企业组织   计税依据   所得税减免

    纳税筹划是纳税人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根据政府的税收政策导向,通过经营活动的事先筹划或安排,进行纳税方案的优化选择,以尽可能地减轻税收负担而获利的合法行为。在企业进行纳税筹划的过程中,所得税的纳税筹划是非常重要的。常用的所得税纳税筹划方法很多,本文根据新企业所得税法,主要从企业组织形式、企业所得税计税依据和企业所得税的减免三个层面对企业所得税的纳税筹划进行初步探讨。
  一、企业组织形式层面的纳税筹划
  由于经营管理的需要,企业设立分支机构时,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