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收益分配政策选择

作  者
张晓红

作者单位
西安双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 710061

摘  要
  企业是一个有机体,其发展通常要经历一个由盛到衰的过程。我们可以依据生命周期理论将企业发展轨迹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本文在分析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财务特征的基础之上,提出了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收益分配政策的选择。
  一、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企业财务特征分析
  1. 初创期的财务特征。①资本来源一般是低风险的权益资本。在初创期,企业的资信水平低、偿债能力差、可供抵押资产有限,举债融资缺乏信用和担保,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因此资金来源一般是低风险的权益资本。②经营风险很高。在初创期,由于投入多、产出少,投资项目风险高、技术研发风险大,同行业竞争激烈、产品推广阻力大,缺乏销售渠道、资金回流缓慢,融资不利等,企业未来的经营状况极不稳定,因此其经营风险往往很高。③资金需求缺口大。一方面企业处于开发产品阶段,资金需求很大,另一方面现金流入少使得企业资金筹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