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增值税转型对盈亏平衡分析的影响

作  者
黄维模

作者单位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54

摘  要

    【摘要】自2009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地区、行业正式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本文从理论推导和实例分析两个角度,阐述了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企业盈亏平衡点销售额及企业经营安全状况的影响,指出改革有利于扩大企业的盈利空间,进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关键词】生产型增值税   消费型增值税   盈亏平衡点销售额   安全边际率

  自2009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地区、行业开始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这是我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必将对企业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所谓增值税转型,就是增值税征收模式从过去的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转型后的优势在于,允许企业对固定资产进项税额进行抵扣,从而避免了重复征税,更好地体现了税收的中性原则,同时固定资产成本的降低,对企业降低盈亏平衡点及增大盈利空间等产生积极影响,但其影响究竟有多大,笔者将对此进行详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