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证券产品创新监管研究

作  者
陈 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日益发展,证券产品越来越多,为了扶持证券创新、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强证券市场监管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本文在分析我国证券市场监管现状和监管框架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和完善我国证券产品创新监管的措施。
  【关键词】证券市场   产品创新   法律风险   风险性监管

  一、我国证券产品创新监管现状
  我国目前的证券市场,无论是从产品交易方面看,还是从监管方面看,抑或是从场内交易看,还是从场外交易看,都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相应的,我国的金融产品创新监管体系还不够健全,基本上是由“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这样的监管部门和以少数几个行政性文件组成的规则体系,监管体系结构较为简单,监管部门之间的监管权限划分还不甚明确,对于证券产品创新的监管比较分散,缺乏统一的执行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