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从战略成本管理角度重新测算火电企业海水淡化成本

作  者
冯丽霞(教授) 杨军波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火电企业实施海水淡化项目是缓解淡水资源供给压力的有效途径,如何科学地计算海水淡化成本,是火电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从战略成本管理视角,对海水淡化成本重新进行了测算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实施海水淡化项目不仅可以保护有限的淡水资源,而且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
【关键词】海水淡化   成本动因   价值链成本   资源消耗会计

 在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21世纪,淡水资源稀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我国淡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 ,且分布不均,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淡水资源稀缺与人类生产生活需水量日益增加之间的矛盾显得更加突出。虽然我国已经开始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但并非能在短期内见效。因此,在这些地区实施海水淡化项目是缓解淡水资源供给压力的有效途径。
对于临海火电企业来说,实施海水淡化不仅能够解决自身发电用水问题,而且还能为当地其他企业和居民提供生产生活用水,是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表现。从这个角度来讲实施海水淡化是值得临海火电企业推行的。但从目前H电厂海水淡化的会计成本来看,海水淡化成本比直接外购淡水成本高很多,这给企业管理者对于是否有必要继续实施海水淡化项目的决策造成了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