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制度构建

作  者
王 丹(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系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我国的资本市场较为单一,仍然以两大证券交易所市场为主。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背景下,发展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建立层次结构合理的融资体系,有利于实现民间财富管理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我国区域产权市场存在流动性低、品种有限、信息披露不足、交易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以致融资功能较弱。为此,本文提出建议:设计和改进准入制度、交易制度、对接机制和监管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和交易品种创新,促使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健康地发展。
【关键词】区域产权交易   制度构建   对接机制

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区域证券交易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都非常活跃,其市场结构能够满足各类企业的融资需要,因此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本推动力,相比之下我国的资本市场非常单一。
从区域层面来看,20世纪90年代各地政府大批成立产权交易所,当时的目的是防止国有企业改革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此后这些产权市场却一直发展缓慢。可见有必要大力发展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并构建区域产权交易市场的联网机制以及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和全国层面的资本市场的对接机制,打通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转板通道,实现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和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