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山寨'产业发展的博弈分析

作  者
邹 俊 张 芳

作者单位
(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 安徽芜湖 241000 安徽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安徽芜湖 241000)

摘  要

      【摘要】当前“山寨”产品已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山寨产业发展亦已引起政府的重视。本文从博弈的角度对厂商的选择博弈、市场进入阻扰博弈和消费者选择博弈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找出山寨产业得以迅速发展的内在原因,从而认清山寨企业与品牌企业相互博弈的方式,并对促进山寨产业的转型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山寨产业   博弈分析   产业升级   纳什均衡

      “山寨”一词,最早出自广东语,原来是指那些没有正式牌照、难入正规销售渠道的小作坊、小厂家。近年来,随着山寨手机大规模地占据市场,“山寨”这个词汇也渐渐被人们所熟知。继山寨手机之后,山寨数码相机、山寨电影、山寨电视、山寨企业甚至山寨汽车纷纷出现,以仿制为主要特征的山寨产品在市场上发展壮大,已成为新的消费选择。山寨产业的发展引发了很大的争论,有反对者,也有支持者,众说纷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