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银企直联: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快车道

作  者
马金花

作者单位
(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 银川 75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简单回顾宁夏发电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系统建设过程,具体介绍了“银企直联”系统的主要特点,分析了“银企直联”在集团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中的优点,并对集团企业开展“银企直联”业务提出了实施建议。
【关键词】银企直联   集团企业资金管理   资信评级

  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宁夏发电集团”)成立于2003年6月,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控股的国有大型中外合资能源企业,注册资本35.73亿元。自成立以来,宁夏发电集团坚持把资金管理放在财务管理的首位,利用ERP财务软件、CA电子签名证书以及“银企直联”系统等先进手段,发挥资金集合效益。本文介绍了“银企直联”系统的主要功能,并对集团企业开展“银企直联”业务提出实施建议。
一、宁夏发电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系统建设过程
至2007年年底,经过四年多的快速发展,宁夏发电集团已成为宁夏区内排名靠前的区属企业,所属各分子公司已多达20多家,面临着跨省、市、县、区的管理困惑,所辖分公司和子公司的银行账号多且分散,资金沉淀量大,集团没有形成有效的“资金池”,集团银行授信难以形成合力,没有体现出集约化的资金实力。鉴于上述资金管理状况,宁夏发电集团于2007年12月14日成立了资金结算中心,主要负责办理集团公司本部、各分公司、控股公司资金收付、往来结算,监督、监控各成员企业的资金使用,办理内部存贷款业务。集团公司成立了资金结算中心实施领导小组,下发了《宁夏发电集团资金结算中心实施方案》,明确了纳入资金结算中心各成员企业的职责。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向银行传递合作意向等工作后,资金集中管理系统的实施工作于2008年2月20日正式启动,并于2008年6月16日正式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