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对IASB FASB贷款减值确认模型的探讨

作  者
王 荭 韦彩霞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近年来,IASB和FASB一直致力于改进贷款减值的会计处理方法,并于2011年1月联合发布了《金融工具:减值(增补意见稿)》(SD),将银行贷款分为“好账户”与“坏账户”两类;2011年6月又提出了预期损失模型“三组别法”。本文对贷款减值预期损失法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以推动贷款减值方法的改善进程。
  【关键词】贷款减值预期损失模型   好账户与坏账户法   三组别法   事项法   信用风险管理法

    一、引言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所暴露出的贷款“已发生损失模型”的缺陷,IASB和FASB各自开发了“预期损失模型”来改进贷款减值损失的会计确认方法,力求在贷款发生减值损失前确认减值准备,在实际发生贷款损失时能够吸收已确认的减值准备以维持银行的稳健经营。
  然而,IASB和FASB所提出的贷款减值预期损失模型的具体处理方法却各不相同,如IASB的做法是在初始定价时就将预期未来的信用损失考虑在内,实际利率的计算需包含未来损失率,预期损失随时间进行摊销从而平滑以后各期的利润;而FASB的做法却是在会计初始确认时就全部确认预期损失,且所确认的损失能够弥补未来的信用损失,从而解决“信用补偿太少,确认时间太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