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试析房地产开发企业地票交易的账务处理

作  者
陈撷艺1 冯 翀1 陈 刚2 刘玉洁1 冯 浩3

作者单位
(1.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2. 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重庆 400067 3.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随着城乡户籍制改革的发展和地票在川渝试点的推行,地票成为新兴的土地政策。本文试以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体探讨地票交易流程中的账务处理,为规范地票交易核算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开发商企业   地票交易   金融产品创新

      目前,城乡建设用地紧张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而川渝地区的地方政府已以“地票”的新概念践行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政策。地票,是指将闲置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包括农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和农村公益事业用地等)复垦为符合栽种农作物要求的耕地,经由土地管理部门验收合格后置换为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凭证,通过在土地交易所交易,由开发商购得,再将之用于房地产开发。地票在国家计划指标之外增加了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是一条解决城镇化建设中建设用地日益紧张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