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发展黄金租赁业务需解决的问题

作  者
刘 旭

作者单位
(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常宁 421513)

摘  要

      【摘要】在银行贷款规模紧张、利率不断上调、国际金价屡创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刷新的经济环境下,如何低成本融资,同时保证资金链安全已成为企业亟须解决的问题。而黄金租赁业务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本文结合湖南省第一笔黄金租赁业务实例,从理论结合实际的角度阐述了黄金租赁业务的优缺点,以供相关企业参考。
  【关键词】黄金租赁业务   处置权   溢价收益

 

  随着我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以控制通货膨胀为目的于2011年三次加息、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专家指出,如用货币市场利率、银行贷款增速、货币供应量增速来衡量,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处在近10年来最紧的区间。
      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市场一直动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欧元区深陷债务危机,希腊政府在避免债务违约方面困难重重,日本经济受大地震影响一蹶不振。众多投资者出于对资金安全及通货膨胀等因素的担忧,纷纷将资金投向具有保值功能的贵金属,导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不断攀升。自2010年6月开始,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攀升。
在这种金融环境下,为了盘活存量资产,国内各大银行着力进行金融创新,纷纷推出黄金租赁融资业务。笔者参与了办理湖南省第一笔黄金租赁业务,本文结合实际体会,谈谈黄金租赁业务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