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净现值法与内部收益率法比较

作  者
孙爱玲 滕淑珍

作者单位
(烟台职业学院 山东烟台 264670)

摘  要

      【摘要】企业对于同一投资项目往往有几种投资方案,我们一般利用净现值法和内部收益率法来比较各种方案的优劣,但有时候两种方法的分析结果是相反的。本文试图说明其中的原因,并通过举例分析得出结论:在投资决策中一般应优先采用净现值法。
  【关键词】净现值法   内部收益率法   项目投资决策

 一、问题的提出
      在经济生活中,我们经常用的项目投资分析方法有净现值法、净现值率法、获利指数法和内部收益率法。其中净现值法和内部收益率法又是最常用的两种方法。
净现值是指在项目计算期内,投资项目各年净现金流量的代数和,也就是生产经营期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与投资额的现值之间的差额。而内部收益率是指投资方案可望达到的报酬率,它是生产经营期净现值流量的现值正好等于投资额现值的假设下所求出的折现率,也就是使投资项目的净现值等于零时的折现率。一般而言,净现值法和内部收益率法对同一项目的不同投资决策的分析结果是一致的 ,但是在实务操作中,我们采用这两种方法对A和B两个投资方案进行分析时,净现值法表明B方案较优,内部收益率法却表明A方案较优,这是为什么呢?下文将举实例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