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4 期
总第 60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现金流量表编制:多栏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日记账法

作  者
吴君民(教授) 张红丹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在总结现金流量表的传统编制方法及其优缺点的基础上,对最具代表性的分析填列法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多栏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日记账法,列出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日记账格式,最后以2011年注会教材《会计》中的例题资料为例,对该法进行应用验证。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多栏式日记账   分析填列法

   一、引言
  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可以归结为两类:一类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将权责发生制下的盈利信息调整为收付实现制下的现金流量信息,注会教材《会计》中的编制方法分析填列法便是这种方法的典型代表。其改进方法中,“随时确认法”避免了手工操作量大的缺点,而且实现了现金流代码化,是一种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所改进的方法。但是,这种改进方法对现金流的标识与处理仍然是采用权责发生制原则,对现金流的分解是根据权责因素来划分,不但对现金流项目给予编码,而且对非现金流项目也加以编码,增加了编码的复杂性和工作量。
      另一类则是直接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对现金进行计量,提供有关现金流量信息,具有代表性的“同步循环法”就是在账务处理中增加现金流量分录,并在期末编制现金流量试算平衡表。这种方法明显增加了手工操作的工作量。但该方法给我们的启示是,思考问题的方向应该是将现金流的处理统一于账务处理中。
      本文拟在对以上方法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典型代表——分析填列法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成因,提出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下的多栏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日记账法,重新设计多栏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日记账格式,并以2011年注会教材《会计》中的例题资料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