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4 期
总第 60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采用辅助账法编制现金流量表

作  者
宋 卉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郑州 451150)

摘  要

      【摘要】辅助账法,是依据现金流量表中的流量项目设置多栏式辅助账,再对涉及现金流量的记账凭证进行分类、登账,然后根据辅助账编制现金流量表月报或年报的方法。本文在分析现行方法的缺陷的基础上,对利用辅助账法编制现金流量表进行了详述。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辅助账法   账务处理

 一、目前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存在的缺陷
现金流量表的编报从1998年开始推广,十几年来大部分企业都是运用直接法来编报年度现金流量表正表,但直接法在实务操作中存在一定的缺陷。
1. 溯源性差,准确度不高。直接法以企业年度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有关账户本年度的发生额为依据,通过编制调整分录,将企业全年的收入、费用以及资产负债表项目的变化重新调整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这种方法与原始经济业务脱节,溯源性较差,准确度不高,不利于会计人员进行对账和查账,也不利于相关部门对会计报表的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