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Excel资金时间价值函数的杠杆平衡原理

作  者
蒋昌军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阐明了Excel资金时间价值函数的原理,然后对其基本原理等式进行变换,并引入杠杆原理帮助理解资金时间价值函数的各项参数,指出对Excel资金时间价值函数的符号不能只从财务角度理解,还应从函数原理等式所体现出的杠杆平衡原理出发进行理解。
  【关键词】资金时间价值函数   Excel   杠杆原理

  资金时间价值是财务管理的基本理念,是企业理财的“第一原则”。企业财务决策经常需要进行资金时间价值计算,但手工计算资金时间价值往往比较繁琐、复杂,即便借助现值和终值系数表也难免效率低下,因此运用合适的软件进行资金时间价值计算自然成了财务工作者关注的问题。
      作为优秀的表格数据处理软件,Excel内置的资金时间价值函数能够方便快捷地帮助财务工作者计算资金时间价值。但是财务工作者在使用资金时间价值函数时容易受传统手工计算思想的影响,使得参数设置有误并最终导致计算结果出现错误,或者对Excel资金时间价值函数最终计算结果的正负号持有异议。因此,要真正理解并熟练运用资金时间价值函数,就必须了解函数的编写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