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家人力资本看跌期权定价模型之改进

作  者
刘玉勋(教授)

作者单位
(肇庆学院 广东肇庆 526061)

摘  要

      【摘要】股东与企业家之间的交易可虚拟为看跌期权交易,但是股东能否实现虚拟看跌期权中的权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见以往按照B-S模型来计算虚拟看跌期权的价值是不准确的。本文对影响B-S模型的确定性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对该模型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关键词】 企业家人力资本价值   定价模型   虚拟看跌期权

  一、问题的提出
目前,国内学术界有不少学者论述了企业家人力资本看跌期权的定价方法,如杜兴强和黄良文(2008)的论文《企业家人力资本计量模型探讨》及司强的博士论文《人力资本价值复合实物期权评价方法研究》都谈到了这个问题。
      上述学者论述计量企业家人力资本看跌期权的定价模型就是通常所说的B-S模型。运用该模型的步骤是:首先,按照看跌期权模型计量企业家人力资本的内在价值,即企业家人力资本发挥100%的效率时所应具备的价值;其次,按照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模糊评价体系来计量企业家人力资本实际发挥的效率;最后,计算企业家人力资本的实际价值,企业家人力资本的实际价值=内在价值×实际发挥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