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研究综述

作  者
冯 晓 崔 毅(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屡屡发生,已引起广大投资者的密切关注。本文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原因、影响因素、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以及市场对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反应四个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综述,并对如何完善资本市场股票发行和募集资金使用监管制度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募集资金投向变更   企业绩效

  我国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比较普遍,已引起广大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国内不少学者都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目前来看,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原因、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影响因素、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以及市场对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反应四个方面。本文拟对这方面的现有研究成果进行综合评述。
一、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原因
从宏观层面来讲,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与我国当前以项目为核心的股票融资制度、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的证券市场改革、政府行政干预力度和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都不无关系。董屹(2006)从股票融资制度缺陷的独特视角来审视我国上市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行为,并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与相关当事方的关系进行了梳理,从一个新的视角对上市公司募资投向变更与公司治理、法规制度和市场发展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研究思路,总结出了目前监管制度背景下上市公司的行为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