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履行方式·评价框架

作  者
林 芳 冯丽丽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223)

摘  要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CSR)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企业承担的应有义务。近年来,各国政府越来越关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为了解企业社会责任在欧洲的发展,以及欧洲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欧盟第六框架资助的欧洲企业的社会责任(RARE)项目专门研究了此问题,《企业社会责任在欧洲:现实与梦想》一书即为该项目研究结果。RARE的研究结论对我国政府制定相关的公共政策和CSR报告,促进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使不同利益相关者加强对履行或承担CSR的重视,以及推进CSR在我国健康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参考价值。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RARE   履行方式   可持续发展

  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各国不论是政界、商界、实业界和学界,还是公众媒体,均对企业社会责任(CSR)问题给予了密切的关注。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可持续发展观念指导下,欧洲这个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对CSR越来越重视,欧盟成员国的CSR观念日益增强。近期,笔者主译了作为欧盟第六框架所资助的专门项目研究成果——《企业社会责任在欧洲:现实与梦想》一书,颇有收获,本文拟以此书内容为主线,就目前欧洲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演变、履行方式和评价框架作简要评析。
 一、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在欧洲的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的提出,是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CSR是社会主要经济体——企业应承担的义务。企业不能再以创造利润这一传统概念作为其存在和发展的唯一目标,而应确立一种新的理念,即企业在对投资者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义务的同时,还应对员工、客户、消费者、社区和政府等利益相关者承担维护公共利益的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能通过降低能耗和其他投入而降低成本,而且还能吸引、留住和激励员工并可持续地满足市场大众的需求,是其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更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具体贡献的一种重要方式。就广泛的社会利益而言,CSR也有助于全面协调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发展,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