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网上银行监管的不足及完善路径

作  者
王兰玉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鉴于我国现行网上银行监管存在的种种不足,本文认为网上银行监管应本着安全与效率兼顾、立足传统与国情适度创新超前、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原则,转变网上银行的机构型监管体制,完善网上银行的市场准入监管、强制信息披露监管、风险性监管、对客户隐私保护的监管以及网上银行的自律性监管。
【关键词】网上银行   客户权益   消费者权益   风险监管

      近年来,我国网上银行业务不断快速发展,但网上银行监管相关制度、措施并没有适时健全。因此,完善我国网上银行监管已成为促进网上银行稳健发展、维持我国金融市场有序运行的迫切任务。
  一、我国网上银行监管存在的不足
  我国现行网上银行监管制度包括两类:一类是传统银行业务监管法律制度中对网上银行业务适用的有关规定,如《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法律中的相关规定;另一类是新制订的关于网上银行业务监管的法规或规章,如中国人民银行于2001年7月发布的《网上银行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银监会于2005年11月发布的《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但我国网上银行监管工作才刚刚步入轨道,网上银行监管还存在以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