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研究综述

作  者
王 简 孟淑芳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2011年是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中国环境会计理论研究与实际运用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其中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已成为学术界关注的重点。本文梳理了中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研究成果,并对其做了简要评价。
【关键词】环境会计   信息披露   研究成果   环境报告

环境会计是会计学的一个分支。学术界对环境会计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1971年,比蒙斯(F.A.Beams)在《会计学月刊》上发表了《控制污染的社会成本转换研究》,拉开了环境会计研究的序幕。2001年10月,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组建成立,标志着我国环境会计研究进入了新阶段。本文总结了中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研究成果并对其作了简要评价,以期能够较全面地展现目前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方面的研究成果,以便于其他学者在此基础上作深入研究,形成系统理论,促进环境会计在实务中的应用,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