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国与马来西亚生物资产会计准则比较

作  者
王晓莹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比较了我国生物资产会计准则与马来西亚农业会计准则在准则适用范围、确认与计量、披露要求等方面的差异,指出差异的根源在于我国对生物资产主要是采用历史成本计量,而马来西亚主要是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关键词】会计准则   生物资产   历史成本计量   公允价值计量

      中国和马来西亚贸易基础良好,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各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现在是马来西亚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近90%商品的进出口关税降至零,这为两国开展农业方面的双边贸易与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会计是一种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是经济信息交流的重要手段。对比分析中马两国与农业相关的具体会计准则,对促进两国农业贸易与合作具有现实意义。本文通过比较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CAS5)与马来西亚2007年开始采用的《财务会计报告准则第141号——农业》(FRS141),分析两国在准则适用范围、确认与计量、披露要求等方面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