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舞弊的统计特征分析

作  者
孙红梅(教授) 蒋 娜 岑 磊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 ~ 2009年证监会发布的141个上市公司行政处罚公告为基本数据来源,选择年度报告舞弊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对我国上市公司会计舞弊的个体和群体特征进行多个层面的统计分析,并针对我国上市公司的会计舞弊行为提出了若干解决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会计舞弊   统计特征

   会计舞弊一直是个令会计界以及社会各界头痛的问题。2001年安然公司会计丑闻曝光,揭开了席卷全美的会计丑闻序幕;2002年世界通信公司和施乐公司的会计造假事件列入当年国际会计业十大新闻;2006年普华永道日本公司和戴尔公司因财务报表丑闻震惊全球的会计行业等等。而我国上市公司会计舞弊事件也屡屡发生: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深圳原野”、“长城机电”、“海南新华”会计舞弊案,到1997年、1998年的“琼民源”、“红光实业”、“东方锅炉”,再到2004年的“新疆德隆”、“?鄢ST达尔曼”会计舞弊案等等。可见,国内外上市公司会计舞弊行为已经泛滥,这引发了全球证券市场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使证券市场赖以生存的信用基础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受到严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