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现状分析及建议

作  者
桂 萍(博士) 刘 眷 台婷婷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深入分析我国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现状的基础上,从监管部门、证券中介机构以及企业自身三个视角探讨提升我国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的对策,以促进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
  【关键词】上市公司   自愿性信息披露   政府监管   证券中介服务

      自愿性信息披露是指除强制性披露的信息之外, 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形象、投资者关系、回避诉讼风险等动机主动进行的信息披露,是投资者、债权人、监管部门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重要途径,更是他们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由于我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虽然已发展了二十年,但是我国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仍存在很多问题,深入分析我国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现状,探讨对策,对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地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