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兼容性”视角下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之修正

作  者
石意如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 广西梧州 543002

摘  要

      【摘要】企业营运资金结构不合理与营运资金管理效率偏低,其关键原因是常态环境下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不适应非常态环境。基于此,本文以环境为逻辑起点,融合供应链管理理念,兼顾要素维度与渠道维度,构建了常态环境兼顾非常态环境的“兼容性”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   营运资金管理模式   兼容性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企业生存环境复杂多变,要想企业营运资金处于一种常态环境已不现实,因此修正常态环境下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使其能兼容非常态环境,以避免非常态环境下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失灵已十分必要。为此,本文构建了“兼容性”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
  一、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文选择“金融界”网站公布的沪深两市300指数企业2007 ~ 2010年四年营运资金相关数据与资料,从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政策、短期偿债能力与管理效率三个方面分析我国企业(主要是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