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浅析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

作  者
张 杰

作者单位
陕西东盛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 710075

摘  要
      目前,企业在存货管理中存在许多误区,本文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对其进行解析并加以改进。
  1. 存货初始计量方式不同,核算方法不一。通常,存货的初始计量按其取得的价格为标准,但各企业受行业性质不同、产品特点不一等因素影响,可选择计划成本法或售价成本法进行存货初始计量。在以计划成本进行存货计价的企业中,由于计划成本的制定依据不同、制定人员的风险偏好差异,相同存货在不同企业会有不同的计划成本。而在以售价金额核算存货成本的企业中,由于各受自身利润率、成本费用率等的影响,也会导致存货计价存在差异。虽然计划成本法、售价成本法最终都要通过归集材料成本差异、产品进销差价的方式调整为实际成本,但由于月底影响企业差异率高低的因素有的可控有的不可控,因此可控因素的调节为存货价格调控创造了空间,也使企业对相同存货的入账价值形成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