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新医改形势下加强医院成本核算管理浅见

作  者
冯月萍

作者单位
武汉市第一医院 武汉 430022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是整个医院经济工作的核心,开展成本核算可以及时了解成本执行情况,加强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等,促进医院管理正规化、科学化。本文认为应积极探索符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方向的医院经济管理体制,以便在新形势下适时更新成本管理理念和加强成本核算管理。
  【关键词】新医改   新会计制度   成本核算   成本管理

      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在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方面有明显的缺陷,如会计科目中未设置成本类科目;成本与费用的界限不清楚,所有发生的成本、费用都计入支出类科目;成本核算的相关规定过于笼统,成本核算口径不一致,成本信息缺乏可比性,且难以满足政府部门考评医院绩效的需要。另外,医院还承担着大量的教学、科研工作,医院不仅要核算医疗服务等主营业务,还要反映临床教学、科研试验等活动,对此因为没有专门的科目核算,这部分成本费用往往包含在医疗支出中,这也对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提出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