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如何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作  者
许学丹

作者单位
聊城大学 山东聊城 252000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作为现代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其有效与否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因此有必要深入研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本文针对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内部控制设计和运用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与建议。
      【关键词】内部控制   有效性   内部环境

      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对解决目前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保证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保证企业计划和战略决策的有效实施,以及提高审计质量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一、影响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因素
  1. 影响内部控制设计有效性的因素。内部控制设计者的设计目标、掌握的知识、独立性、责任感;控制环境的设计质量;风险的识别和判断;控制活动的授权批准;信息沟通的通畅;持续、独立地监督;内部控制设计的复杂程度。     
  2. 影响内部控制执行有效性的因素。企业管理者推行内部控制的意愿;企业管理者的整体素质;执行者所面临的内部环境;控制责任的明确程度。